凹3账号:dushubugao,放不全的文章大家可以去那边看。
 

【楼诚】黄金色的岁月 (努力的帮着官方发糖)

    明诚最近总是回忆起他与明楼在巴黎的时光,天似乎总是阴沉沉的,冬季仿佛永远不会结束。他喜欢靠在壁炉旁看明楼读书的背影,盯着他那被火光映的红通通的侧脸,瞧上一整天。

    "你最近越发懒惰了。"

    "嗯?"

    "连饭也不做,我都饿了。"

    "噗嗤…"

    明诚回过神来,咧开一口整齐的白牙。

    "我这就去,大哥今天想吃点什么?"

    "…西湖醋鱼!"

    "……好好说…"

    "培根煎蛋,奶油蘑菇浓汤…你的拿手菜。"

    "不要取笑我,否则没饭吃。"

    巴黎的物价一天比一天高起来,现在连白面包都成了紧俏商品,阿诚提着钱袋在街上逛了一圈,最终还是拐了个弯进了黑市。跟人讨价还价半天,才用市价三倍的价格买了一罐淡奶油,大哥嘴太刁,说什么奶油蘑菇浓汤,要是只说蘑菇多好,自己至少可以去城郊的针叶林里找找看。

    一战后的欧洲经济已经在崩溃的边缘,阿诚对于明楼不远千里特地跑来这里读金融感到不解。不过大哥自有他的一番说话:

    “有机会看到一个曾经无比繁荣的经济体,从全盛走向衰弱,这可比在图书馆里啃十年的书本都来的有效。”

    “好吧,大哥总是对的。”

    “阿诚我就喜欢你坦诚!”

    “另外大哥,你的腰围最近又宽了两寸,那条你最喜欢的派力司西装长裤已经穿不上了。”

    “!”

    “您瞪我也没用,我的您更穿不上。”

    “哼,那晚上我不吃饭了。”

    “可别,我好不容易给您从黑市上买回来的白面包。”

    “现在连面包都要去黑市买了?”

    “敢情您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啊。”

    “...我真后悔送你去私塾。”

    明楼表面上波澜不惊,两个月后却暗暗地答应了校方一直对他发出的留校邀请,因为作为客座教授身份的他,可以享受法国政府补贴的食物和生活必需品。

    他第一次往家里带回来两条白面包的时候,阿诚正在对着厨房叹气,明楼黑色的小羊皮手套捏着牛皮袋,微微张开的开口处散发着新鲜面包的麦香气。他看着阿诚没说话,只是轻轻的将袋子放到了橱柜里。

    “大哥!”

    阿诚将转身欲走的明楼叫住,嗓子有些哑,干净修长的手指捏着衣角:

    “咱们回去吧。”

    “为什么?”

    明楼维持着背对阿诚的姿势,轻轻地说着。

    “这个鬼地方咱们不待了,您,您什么时候受过这样的委屈。”

    “谁说我受委屈了?”

    明楼转过身来,轻轻握住阿诚揪着他衣角的手。

    “不就是去领个面包,我去的早连队都没怎么排,别胡思乱想的赶紧做饭吧。”

    阿诚没有告诉明楼他其实每天都会偷偷的跑到食物配给站去,看着在寒风里被吹得东倒西歪的教授们,整齐的排成一条黑色的长龙,只为了领到两条可怜的白面包。明楼就平静的站在他们中间,不急不躁,风吹乱了他梳的一丝不苟的头发,让他的脸庞苍白的就像一尊石膏像。明诚会暗自靠在墙角紧紧的用拳头抵着嘴巴,压抑住冲出去的欲望,然后提前一点回到家里,装作一切如常的样子。

     明楼是从什么时候发现这件事的呢,大概是明诚总是用一种苦的像滴了黄连水的眼神在背后凝视着自己,等到他的眼神对上去,又看到他咧开一个安慰的笑。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半年,配给从每人每天两根白面包,到一人一周只能领取一根,明诚出门采购的时间越来越长,有时候他骑着自行车出去从日出到日落,回来时口袋里却还是空空荡荡。

    “好了,黑面包别人吃得,我就吃不得?”

    明楼看着风尘仆仆的阿诚,有些心疼。

    “没事儿的大哥,家里寄来的钱还够,我多跑几个黑市就行了。”

    “我看你都快跑到比利时边境去了,别以为我不知道你背着我偷偷的啃黑面包。”

    “我...”

    明楼看着阿诚瘦削的脸,动了动嘴唇却说不出话来,他一向懂得如何安慰别人,可是在阿诚这里却并不奏效,他万能的交际术像是过了午夜十二点的南瓜车,只留下破败的缰绳,尴尬又落寞。

    往事回忆到这里,阿诚无奈的摇了摇头,靠在他肩膀上打盹的明楼被细微的动静惊醒,张开一双锐利的眼睛。

    “怎么了?”

    “没事儿,想起一些过去的事。”

    “又是巴黎?”

    “嗯。”

    “有什么好想的,口袋里装满了钱却还是穷的叮当响。”

    “我还记得你跟我啃一根黑面包的样子...”

    “你腮帮子鼓鼓的,像明台小时候养的仓鼠。”

    “明长官!”

    “哎哎,听见了,不要在我耳朵边这么大声的说话,我耳鸣。”

    “你现在越来越没有长官的样子了!”

    “我什么样子你没见过?”

    “......”

    “还有啊,阿诚。”

    “嗯?”

    “下次别老回忆什么一起吃一条面包这种奇怪的场景了...让别人听见了怎么想。”

    “......想得多的是你好吧!”

    “我的代号是毒蛇,特殊技能就是:想得多。”


查看全文
 
评论(12)
 
 
热度(1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读书不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