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3账号:dushubugao,放不全的文章大家可以去那边看。
 

【楼诚】 采访稿 (脑洞一时开启瞎写的)

有一点我始终很好奇,不得不问出口,虽然可能在你看来,有些幼稚。你作为一个间谍的短暂生涯里,每一个孤独的夜晚是怎样渡过的?


其实夜晚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你可以选择睡着或是醒着,这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一种选择罢了。


可是...我的意思是,毕竟你身边的朋友,亲人都离你而去了,哪怕是你的贴身秘书,他都发表了声明与你断绝关系,这样的孤独?


每个夜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孤独的,没有声音没有画面,不管你在白天是如何的被人们前呼后拥着,等到夜幕低垂,一切都走远了。只不过像我们这种人,大概会稍微的迟疑一下。


迟疑什么?


迟疑自己明天还是否能够看到天边的朝阳。

你刚才问我,身边的人都离开了我是什么感受对吗?


是的。


我会感激他们。他们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做出了对我最有利的选择,他们的决裂将是我打入潜伏组织内部最好的敲门砖。你要明白。


我很难想象这些。


因为你是一个光明的人。其实不管间谍也好,卧底也罢,始终是一项背负着原罪的工作,没有什么所谓的亲情,友情,爱情可言,在活着的时候,你的心里只要想着国家,想着你的工作就好,至于死了...


死了?


死了就是真正的解脱。


你就没有考虑过一点关于自己的身份会被如何写进史书中,这种?


没有。死了便什么都没有。你知道在我选择成为一个间谍的时候,就已经是个孤儿了,我不在乎身后的人们怎样看我,倒不是什么忍辱负重的深明大义。间谍是没有未来的,每一天我都过的毫无遗憾,即使下一刻闭上眼睛,我也完全坦然。


可是,你还有未完成的工作...


那的确是我一度最担心的事情,我会尽力的去保全自己的性命,但是也会在每时每刻都准备好身后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明白,国家,不会因为一个人的陨落就停下前进的脚步,而这样强大的国家正是我辈一步一步努力的结果。


我发现您很平静,仿佛什么都无法在您的心底惊起波澜。


冷静是最好的战友。


这句话的确是很有道理。那么今天的采访就先告一段落,打扰您这么长时间真的很抱歉,我就先告辞了。


等一下,记者小姐。


什么事,明先生?


我的那位贴身秘书...请问您有他的消息吗?


您是说?


明城。那时候他还叫这个名字。


抱歉,所有上海伪政府的资料都被销毁了,我们也在之后尝试去寻找他,可是他似乎已经改了名字。


哦。谢谢。


明先生祝您身体健康。


谢谢。

查看全文
 
评论(3)
 
 
热度(18)
 
上一篇
下一篇
© 读书不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