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3账号:dushubugao,放不全的文章大家可以去那边看。
 

【回梗】 “ 食言”而肥 (荣石X许一霖)赠@旖旎灵狐

    荣家大少爷的后院养了只小鬼的故事,最近在承德被传的沸沸扬扬,有些人描述的惟妙惟肖就仿佛亲眼见过了一般。不过传归传,也没什么人真的相信,大家不过是听一听了事,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

    其实那是一只食言兽,还有个大名叫做许一霖。

    这几年中国不太平,四处枪炮声不断,这只小兽是被天上的飞机扔的炮弹炸出来的,一直东躲西藏直到遇见荣石。所谓食言兽,是以市井坊间人类的言语作为食物的上古灵兽,久居深山,但凡是被他撞见的人类都会得上一种奇怪的病:失语症。

    现在各界商贾聚集在荣府的客厅里,大眼瞪小眼,等候着身为商会会长的荣石大少爷的指示,然而已经等了有半个小时了。荣家巨大的鎏金座钟“铛铛”的敲起十二声,管家见状终于有了由头,赶紧把几位客人请到了餐厅吃饭。众人一脸迷茫的离开了,留下冷漠着一张脸的荣石和面色诡异的管家。

    “大少爷,您...”

    “饿...”

    “哦哦!差点把这个给忘了,赶紧的把厨房炖的牛舌汤拿来,老话讲得好,吃什么补什么!”

    “...我...头...没!”

    “您说什么?”

    “舌...没...!!!!”

    “哎呀您别着急,别摔东西啊...”

    荣石很郁闷,特别郁闷,每天晚上回房都能看到那个白着一张小脸的家伙蹲在自己床头,一丝不苟的舔爪子,关键是自己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连叫他从床上滚下来都做不到,于是只好亲自下手把他拎下去。然后就能听到“呜呜”的声音,像是西北风刮过窗外的电线,也像是走夜路不小心踩到了流浪狗,总之让人很不爽的那一种,应该就是这个家伙的叫声了。

    吃了别人那么多话,居然只会叫唤...真是不科学啊,话说这么个妖兽的存在本身就是不科学的吧,荣石挠了挠头,坐在椅子上跟蹲在墙角的灵兽大眼瞪小眼。这样下去总不是个办法,必须跟他好好谈谈,可是该怎么谈呢?荣石从书柜里抓出一摞纸,刷刷刷写了几笔之后,放到许一霖面前。

    【识字不?】

    那个小兽看了看,歪了歪头,然后撅了撅嘴:呜~~

    这是...看懂了?荣石赶紧拿回来继续写。

    【咱们谈谈,你别老吃我的话。】

    这回小兽没犹豫直接摇了摇头,然后把这张写了字的纸也给塞嘴里吃了。

    【你这样就不对了,我跟你说!】

    吃掉。

    【还能不能沟通了?】

    吃掉。

    【信不信我把你轰出去!】

    吃掉。

    【纸很贵的...】

    愣住半秒,吃掉。

    【你给老子滚!】

    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这日子没法过了!

    荣家大少爷一生气摔门走人,第二天就收拾包袱去了火车站,说是要进京一趟,管家仆人一个都没带,去意已决!结果汽车还没开到车站,后座凭空多了一个人,许一霖穿着对他来说稍微有点大的长衫,拖着袖子,双腿并拢的蹲在后座的真皮垫子上面,开心的舔着爪子。荣石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开心,大街两行全都是叫卖的商贾小贩,人声鼎沸,这个食言兽吃的正欢,能不高兴么。也许是因为忙着吃别人的话顾不上荣石,大少爷发现自己居然可以讲出完整的句子了,于是他停下车果断的冲着后面的人说了一句:

    “给老子滚!”

    “呜呜...不...”

    “哎呀?你会说话了?”

    “一点...呜呜呜...不多...”

    “好好说中间不要加呜呜!”

    “不加...呜呜呜...不行...呜呜呜...”

    “真是够了!”

    结果荣石上火车的时候,这个许一霖突然又不见了,荣石一点都没意外,等到他来到包厢把行李放好,一回头,果然又看到他蹲在自己的卧铺上,开心的舔爪子。

    “你给我下去!”

    终于可以将这句话完整的讲出来,荣石感觉心里好受多了。

    “哦...”

    许一霖倒是很自觉,蹲到了荣石对面的卧铺上。

    “你...怎么突然就能说话了?”

    “吃饱了,就能说了。”

    许一霖舔了舔爪子,然后苍白的脸上露出一个虚弱的微笑。

    “原来之前都是没吃饱啊...那你不早说,我带你去相声园子茶馆坐一天,保证叫你吃饱。”

    “之前说不出来,嘿嘿。”

    这个小兽安静下来还是蛮可爱的,荣石看了看在大冬天还穿着一身单衣的他,不情不愿的把自己的狐皮围脖分享了出去。许一霖围上围脖显得更加乖巧了,温顺的蹲在床上,看窗外缓缓倒退的风景,让荣石觉得他全身唯一活着的地方大概就是眼睛了,可以用波光潋滟来形容。

    “我说,你有名字么?”

    “许一霖。”

    “哦!那个,我叫荣石。”

    “我知道,大少爷嘛。”

    许一霖歪着头笑了一下,马上又忧郁起来,抱着膝盖重新转头看窗外。

    “看上去,你不怎么开心啊,不是刚刚吃饱?”

    “嗯,吃饱了我是很开心的,但是现在又不开心了。”

    “为什么?”

    “我的家没了。”

    “你家?”

    “被天上的大鸟扔下来的蛋砸没了。”

    “你说飞机?你家被炮弹炸了?”

    “很大的蛋。”

    “哦哦...”

    家没了,这句话荣石是很有感触的,他拍了拍许一霖的肩膀,缓缓的说:

    “我的家也没了,还住进来一群强盗,他们还用枪逼着我跟他们一起做强盗。”

    “那些人就是带来大鸟的人对吗?”

    “对!”

    “我们会把他们赶走的。”

    许一霖握紧了拳头,坚定的说着。

    “你怎么这么肯定,他们可是有大鸟的啊?”

    “我看过无数次山河的颠覆,就在这片土地上,人们来了又走,血流的到处都是...但是山还在,水还在,人也还在,跟我很多年前见过的人都没有区别,你们是他们的后代,今后也将永远的居住在这里,就像你们的祖先一样。”

    突然讲了很多话的许一霖变得有些虚弱,他拉开包厢大门往更加热闹的车厢走了走,荣石猜他是去进食了。看来这个食言兽的食量很大,需要不间断的进食,好在他的食物很容易得到,也没什么稀奇。倒是他的那一番话像是打开了荣石心中的一扇窗,对于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他早就有些精疲力尽了,看不到希望和苦难的尽头,遍寻不到方向...但是今天突然有人告诉他,会胜利的,就像以前无数次的战争一样,这片土地的人民们终将会夺回属于他们的一切。

    多么令人快乐。

    许一霖没有去很久,他马上就跑了回来,拉着荣石的胳膊飞快的说着。

    “旁边有一群强盗!”

    “嗯?带大鸟的人?”

    “对!”

    “什么样子的!”

    “肩膀上有金片片,胸口还有彩条。”

    “官儿不小啊……”

    荣石低头想了一下,突然有了个大胆的主意。

    “许一霖,你吃进去的东西,还能吐出来吗?”

    “可以……但是一般我都不吐的……”

    “额,现在是非常时刻,你就当帮我一个忙,去隔壁吧那些强盗的谈话吃了,然后回来吐给我听听,注意隐身啊!”

    “好!”

    话音刚落荣石面前的人影一闪就没了,吓了他一跳,灵兽就是灵兽,果然神奇。大概过了半个小时,许一霖鼓着嘴巴回来了,刚看到荣石就迫不及待的张开嘴。几段音色各异的日语源源不断的流淌出来,荣石侧着耳朵听了一会儿,发现其中夹杂着一些重要的军事信息,不过就是只言片语的不够详尽,但是已经对现在的局势有一定的帮助了。

    “看来你有大用处啊~许一霖同志。”

    “嘿嘿。”

    他依旧笑的很腼腆,皱着鼻子,有些长的袖管甩哒甩哒的。荣石也难得笑了笑,伸手去给他把过长的袖口挽好,顺手摸到他冰凉的小手,下意识的放到自己怀里暖。于是许一霖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了,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办弯着腰杵在荣石面前,紧张的看窗外。

    “那个...”

    沉默了半响,他讪讪地开口。

    “啥事儿?”

    “我手出汗了...都...”

    “哦!”

     尴尬...火车怎么还不到站,荣石搓了搓手看着蹲在自己对面的许一霖,发现自己又不能顺利的说话了,这个应该不是食言兽的问题吧...荣石啊荣石,现在不是想这个的时候啊,情报要怎么跟上面汇报,还有那个日军反复提到的含糊不清的计划,总要再想办法拿到具体的文件。他瞄了一眼对面的人,然后继续腹诽没出息的自己。

    “那个...”

    “你说!”

    “那份计划对你来说很重要吗?”

    “嗯!对我们很重要。”

    “我可以再去听听的...反正能隐身,没准还能把文件给你偷出来...”

    许一霖绞着手指,脸颊依旧白白的,眼神却一本正经,这样的反差叫荣石看的像是心口被锤了一拳一样受用。

    “......好!好好好......”

    已经语无伦次,荣石只好拍着自己的大腿,直愣愣的像村头的二傻子一样。

    此时的窗外依旧是白茫茫的雪原一片,接连不断,远方渐渐显现出来的山丘被雾气勾画出一层迷茫的灰,许一霖抄了抄还带着些荣石的温度的手,歪着头轻轻地笑了。


查看全文
 
评论(11)
 
 
热度(33)
 
上一篇
下一篇
© 读书不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