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3账号:dushubugao,放不全的文章大家可以去那边看。
 

(回梗时间)【狄姜】几回梦里与君同

 @木未耒  狄姜

繁华落尽,这也是我对两位先生最后的一点感触。希望能够喜欢。

——————————————————

    加拿大的春天丝毫没有春的迹象,半大的雪花洋洋洒洒从天上坠下来,落地却又不见踪影,只闹得处处湿淋淋水津津,看了颇为不爽利。姜大卫憎恶这样的春天。

    香港这时节大概已经满街叫卖冰棒了,小孩子几角钱就能买一支,再花上几角钱让店家开一瓶汽水,便是最高级的消费了,他记得弟弟小宝的童年总是不缺这些的,无端端被同级的孩子们羡慕追随着,颇为风光。说到底这都怪自己那时候太年轻,钱又来的容易,心情好了十块二十块大洋的塞着,搞得小宝少年不识愁滋味,如今一把年纪了也还是童稚未脱的模样,叫妈妈操心。

    回忆起香港便无端端平添一份愁绪,姜大卫的眼神从窗外的飞雪中收回来,一门心思的给儿子检查作业,说到底学问这一行他也不灵光,小时候书念不成才跑到电影厂里做苦力,后来老天开眼祖坟冒烟成了名,便更没得时间来学习,儿子的功课看来看去的也看不懂,只得再丢下去,望着满屋子空旷发呆。

    妻子带着两女儿和儿子一家四口去看戏了,华侨们定期组织的联欢会,据说今次是有唱粤曲的,家里人都很兴奋,唯独他提前约了公事去不成,等到家人都走了,大洋彼岸又来了电话,公事取消,你说气不气人。偏偏天公不作美飘起雪,想出去走走也不得,点了壁炉坐在家里眼观鼻鼻观心,一时真是应了了无生趣四个字。

    不如喝点小酒,决意起来便翻出前几年友人送的拉菲来,之前喝过一点很是合口,今次便多倒了些,对着炉火和慵懒的家猫,姜大卫小口的含着,用舌根去品尝那苦涩中带着的一点回甘,葡萄的清香气混合着甜蜜的酒精滋味,一时间芬芳满口,他得意洋洋的瞧了猫咪一眼,仿佛偷吃鱼罐头的孩童。

    酒精给人的麻醉感真的很神奇,飘飘然的却又仿佛意外的清醒,头脑中走马灯似的过着那些陈年旧事,那些被他精心埋葬的人和岁月都自作主张的跳出来,一遍一遍的重新加以演绎。

    过往从那些泛黄的旧照片里活灵活现的跃动起来,在那个还驻着总督府的旧香港里,姜大卫偶遇了他年轻时代最好的朋友:狄龙。那是一段曾经无惧无畏的时光,也许唯一的敌人便是饥饿和伤痛,做一个人肉背景是辛苦的,要从十米高的木楼上跳下来,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继续翻滚做动作,而这一切在大银幕上只是转瞬即逝的一抹衣久蓝。

    年轻人爱做梦,狄龙也不例外,他是从艺员培训班里出来的孩子,眉眼清秀且漂亮,一身的肌肉结实灵动,遇到了瘦如板板的姜大卫,一半是怜惜一半是钦佩。一部电影下来若是运气好大家都没受伤,便讨了薪水出去好好玩儿一场,泡酒吧学抽烟,总之街上时髦的做派都来一遍。狄龙生的高大,走在哪里都是耀眼的,他的挚友姜大卫却瘦小的多,一次泡吧的时候被酒鬼取笑,狄龙居然跟人家大打出手,搞得两人都蹲了警察局,气的老板直跳脚。

    思绪到这里,姜大卫笑了一下,已经有些圆润的脸上露出两个深深的酒窝来,不知道是在嘲笑年幼时候不懂事的自己,还是取笑那个被狄龙一拳开了脸的英国警察。

    往后的岁月便过的飞快,突如其来的爆红,一夜双星璀璨,邵氏公司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姜大卫和狄龙也开始大把大把的撒钱,在朋友身上也在自己的家人身上,小宝就是那个时候被惯坏的。人人都知道他有个电影明星的亲哥哥,叫做姜大卫的,海报贴的满港都是,还有个干哥哥叫狄龙,咏春拳利落又漂亮。

    后来的事情姜大卫也仿佛记不住了,究竟是友谊发酵成了占有还是风言风语被传成了真,总之像是有一双无形的手在他和狄龙的中间画上一道难以愈合的伤口,两人往前走一步,那伤口便淋淋滴血,森森见骨。

    好友终成陌路,姜大卫想着想着,眼角便红一红,最终也没能滴下泪来,看来就连伤痛也会被时间冲淡,尽管心里还放它不下,身体却早就已经看开。留在大家心里的无非是狄龙在他的婚礼上灿烂的笑脸,以及被全港传唱的金童玉女。多么般配的两个人呀,连他最好的朋友都为他高兴呢。

    但是轮到狄龙的婚礼时,姜大卫却死活都不肯露面了,看着他孤零零的站在台上,就连预定的伴郎王钟都迟迟不肯出席,姜大卫突然就有些愤恨,狠毫无缘由的自己,狠推墙的众人。但大家明明是想要他开心的。

    回忆被叮咚叮咚的门铃声打断,姜大卫支起身子看了一眼,门口是老友沈殿霞阳光般的笑脸,她带了鲜花和甜点来。姜大卫一见到她便没来由的笑了,前仰后合。沈殿霞是他另一位挚友,在他离港去台湾的那些孤独岁月里,这个明媚的女孩子始终用晴朗的性格照耀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阿John,你又偷偷喝酒啦。”吵吵闹闹的进来,把手里的礼物一股脑堆在茶几上,沈殿霞找了个舒服的沙发坐下,身边环绕着兴奋甩尾的狗狗,她一来,就连空气都欢脱些。

    “闲来无事,老婆同儿女都出门看戏喽,独留我一个。”姜大卫耸了一下肩,沈殿霞便笑开,也不知她哪里来的笑意。

    “我就不同啦,刚下飞机便来找你,怎么样,加国还好?”她今天意外的没有穿花裙子,一袭黑色的长裤西装相当时髦。

    “好喽,你能看得见的好,邻居都是广东人,逢年过节还做甜品。”姜大卫挖空了心思也只说了这一句,却叫沈殿霞看出来些孤独和无聊。

    “同你讲,我搞了个专题片来的,今次要你帮忙打个头阵。”从包包里拿出一叠纸张,姜大卫一瞄便知是台本。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啦...我看一看台本先。”于是认真的看起来,沈殿霞也不说话,自顾自的从带来的礼物里拆出一个橘子剥,自己吃一瓣,余下的给姜大卫。

    两人都是老江湖了,大约商量下来便敲定,沈殿霞还要多走访几个老友也不久留,于是送得她出门去,回过头来却发现她独独落了份报纸在茶几上,想着好久未看家乡的报纸,姜大卫伸手去拿,抬眼便撞见头版头条一行黑底白字,脑中如惊雷炸响,片刻后连手脚都麻木起来。

    浑浑噩噩的落座之后,他下意识的拿起电话拨了一个号码,远在台岛的弟弟小宝接起来的时候带着些迷迷糊糊的声音,想来是在睡梦中。

    “你最近有回港未?”

    “未曾,四哥你做什么这样急?”

    “明早回去一趟,你...你干哥哥家有事情。”费了周身的劲挤出一句话,姜大卫赶紧撂了听筒,冷汗涔涔而下。

    但愿小宝够懂事了,能够帮他一把。姜大卫默默地想着,把那张报纸在壁炉里烧成了灰。

    从劫后,盼相逢,几回梦里与君同。

    当初年少无知在屋顶朗诵过的诗,如今也只堪堪做到了最后一句,但愿时间能够将一切伤痛抹平,就像它曾经对我们两个做的那样,姜大卫想着,仰起脖子把最后一点酒液喝干。


查看全文
 
评论(6)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读书不高|Powered by LOFTER